2017年5月9日星期二

生命系列之10---評介平鑫濤先生插管爭議事件

一、情境描述
平鑫濤先生,19277月生,江蘇常熟人,現年89歲。平先生創立皇冠文化集團,享譽國內外,是一位很有成就的男人。
平先生有兩次婚姻。與前妻名畫家林婉珍育有三名子女,與現有配偶名作家瓊瑤(原名陳喆)於19795月結婚,婚後未有生育。特別的是,二次結婚之前,瓊瑤曾扮演小三長達10年之久,這一點讓平氏三姐弟耿耿於懷,對插管爭議產生相當的影響。
平先生罹患失智症(血管型失智症)已經有一段時日了(超過400天)。(2017-04-12 自由時報參看)對於丈夫的病痛,瓊瑤多次表示不捨與痛心,她的發言引其社會極大的反響。但她談論平先生的病情,涉嫌洩露個人隱私,引起平家姐弟的嚴重不滿。
平先生曾明白表示,略以:「我病危時,請不要把我送進加護病房,我不要任何管子和醫療器具來維持生命,更不要死在冰冷的加護病房裡。所以,無論是氣切、電擊、插管、鼻胃管、導尿管......通通不要,讓我走得清清爽爽。」(2017-05-02 自由時報參看)」
平先生最近病重,是否插管(鼻胃管),瓊瑤和子女有不同意見。瓊瑤主張遵從平先生的意願,不主張插管;子女則認為父親只是「失智」,並非「病危」,所以主張插管。最後瓊瑤同意子女的意見,給平先生插管。
二、事件評議
平先生關於是否氣切等侵入性治療的意思表示,從嚴格的法律觀點來說,並不周延,但就一般的社會觀念來說,已經相當明確,所以,平先生的意願,妻兒子女應該順從,醫師及社會大眾應該尊重。
怎樣的情況算是「病危」?由誰認定?這是一個很複雜、不易解答的問題。有人主張可以用醫院是否核發「病危通知」來作為認定標準。鑑於目前醫院核發「病危通知」,似嫌寬鬆,用他來認定是否「病危」,恐怕有問題。但在沒有更好的認定標準之前,醫院的「病危通知」,仍不失為一個簡易可行的認定標準。
平先生終於插上了鼻胃管。他是以無可奈何的心態接受這個安排?還是以憤怒、怨恨的眼神瞪視妻兒子女?不知道。鼻胃管引起的不舒服,平先生是否爭著要把管子拔除?為了防止這種動作,照護人員是否把平先生的兩手綁在床沿?不知道。插管容易、拔管難,鼻胃管要不要拿下來?何時拿下來?更是一道艱難、痛苦的抉擇。「生是偶然,死是必然」,臨終安排,還是遵照病人的意願,才是最好的抉擇。「每個人應該有自己的臨終安排,妻兒子女及醫師、社會大眾務必尊重病人的意願。」這是我們從平先生插管爭議所應該領悟的最大教訓。
與老友談及生死,感嘆之餘,謅成此文。(生命系列之10---2017-05-10
--------  我無意侵犯他人的權益,如有誤踩紅線,請惠示,我願意表示歉意並立即更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