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

憶新營九三水災往事,懷念故友。



這兩天南部發生大水災,讓我想起37年前,我在新營服務時發生的九三水災。
198189月間,中颱艾妮絲來犯,由於白河水庫洩洪造成急水溪氾濫,讓新營地區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災,是為「九三水災」。
九三水災新營有7萬多戶房子泡在水中,我們分行行舍也淹水高達0.8公尺左右。但非常幸運,我們的損失算是「還好」:
1. 托天保佑,不知何故,我們那天竟然有7位男性行員留在行裏,一看情形不對,迅速把點鈔機、電腦等,撤到二樓,故設備未有損失。
2. 我住在行裏,手上有手電筒、蠟燭等,夜來有照明可監視行內泡水情況,及時採取應對措施。(大水淹來,照明用品根本無法張羅,兩眼摸黑,益增恐怖。)
3. 我們有一位住在嘉義的蕭姓客戶,工廠在官田。次日一早就帶著十來個工人,開車攜帶工具來行協助我們清理積水、汙泥,讓我們能迅速恢復正常營業。這對我們幫助極大。非常感念。(1)
4. 分行本身雖然沒有大損失,但有不少新營居民卻損失嚴重,尤其是養豬戶和街面店家。有一位姓卓的大哥,一千多隻豬全部淹死,幾乎破產,經過一年多才慢慢回復元氣。這些居民,損失慘重,處境艱難,際遇令人垂淚。我當時初任分行經理,業務拓展重心放在東山的果農和海濱的新池養殖漁民,這些客戶受到水災的衝擊還不算太大,因此,分行業績還能持續成長。「註2
我在新營服務25個月,同事給我許多協助。外勤襄理翁萬金、內勤襄理林素葉、櫃員主任郭慧白、徵信幹才蘇燦釗、外匯經辦黃瑞陽… …,都是認真負責的好夥伴,分行的頂梁柱;也有不少客戶,如官田的工廠主蕭大哥、柳營飼料商鄭瑤虹、東原水果商陳嶺… …,不但本人是我分行業績的壓艙石,更熱心幫我介紹不少好客戶。三十多年了,如今有時南望新營,遙思故友,他們的音容笑貌,還是清晰明白,只是「訪舊半為鬼,驚呼熱中腸」,曷勝唏噓。無奈之餘,只好囑託悠悠白雲,寄去我的懷念和祝福。
「註1」這位客戶產銷家用塑膠用品,廠房在官田,發貨倉庫在台北市新生南路,是我在服務中心上班時,參加官田工業區融資座談會時認識,生意做得紅紅火火,相當賺錢。他比我年長三歲,是嘉義蕭家班的骨幹,大家談得來,不久就情同莫逆。我到新營服務,他來捧場,是分行最大的存款客戶。
「註2」新營分行業績原本屈居三等分行的末段班,由於水災因應得宜,一年之後,進步到二等分行的中段班,並不不易。多承全體同仁齊心努力,萬方神佛護佑。福生無量天尊!
日期:2018-08-26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