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

二二八紀念公園漫遊雜記(上)


今天去二二八紀念公園逛了一逛,這原來叫新公園」的地方,變得幾乎不認識了。時光易逝,歲月如流,五十年變化太大了,真是感慨啊!
我從台大醫院邊的大門進入。在常德路上,放眼望去,景緻還不錯,樹木相當茂盛,只是一眼望到底,啊公園好小喔

進入公園,右轉,眼前出現閣樓水池涼亭,相當整齊,不失美觀,只是小小的公園,擺上五件龐然大物,整體來說,並不協調,有點突兀。我看了一下,涼亭中豎有名人塑像,分別是鄭成功劉銘傳連雅堂和丘逢甲。我心裡好笑,台灣人真是有拍馬的癖好。拍馬別人也就算了,還拍馬品行有重大瑕疵的丘逢甲,真是好笑,腦殘啊呵。(1 )







往前走,可以看到至聖先師的杏壇。杏壇雖然小巧玲瓏,但是,台北有孔廟就行了,何必在這兒搞小鼻子、小眼睛的玩意?在寒風中佇立的孔丘,是下課等公車的窮教員吧,那有「至聖先師」架式?

杏壇左邊豎立有「黃氏節孝坊」,有碑記,是三級古蹟。滿清時代,節孝坊是民間至高無上的榮譽象徵,要獲准建立,可不容易喔節孝坊現在已是「稀有動物」,除了這座之外,台北也只有北投還有一座,相當珍貴。黃氏節孝坊四住三門,對聯鑲金字,相當美觀。


台灣博物館館藏豐富,很值得參觀,但我今天只想逛公園,沒進去。博物館正面館前街,遙對台北火車站廣場,街道整齊,銅牛守護,淑女悠游於前,遠山含笑於後,拍起照來,相當有看頭。





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劉銘傳時代的騰雲號火車頭,有兩台,但她擺在圍欄裡,光線不好,看不清楚。我另外翻拍了一張圖片,這張騰雲號火車頭就十分清晰了。基隆至臺北的鐵路(中國第一條運客鐵路),是在1891年通車的,屈指算來,已經有127年了,騰雲號火車頭算是老古董,當之而無愧。


1丘逢甲是台灣民主國的副總統兼義軍統領(相當於現在的總司令)。他連日本兵的影子都還沒看到,就把百姓捐獻的軍餉,據為己有,棄職潛逃回廣東。在廣東,他還四處招搖 ,說什麼「宰相有權能割地,孤臣無力可回天… … 」。這種一肚子壞水的鱉三,也給塑像?敲碎他,換上黃信介(信介仙)的塑像吧
日期2018-08-24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