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4日星期日

閒話「蒲松齡其人其事」


蒲松齡是山東淄川人,1640(明崇禎13)生,1715(清康熙54)卒,享年76歲。他19歲應童子試,連考第一,名震一時,但其後屢試不第,直至71歲才成為歲貢生。
蒲家原屬小康,但不幸娶了兩位潑婦惡嫂,家裡被鬧得雞犬不寧,蒲父只好分家。松齡夫婦為人老實,不願與兄嫂爭產,分家只分得薄田二十畝,糧食240斤,農場老屋三間。老屋破得連門都沒有,必須借門板安上,才能居住。
蒲松齡因為家貧,不得不外出坐館,開始長達45年的私塾教師生涯。可憐塾師待遇菲薄,每年只能拿到八兩銀子(當時農村四口之家維持一年的生活要二十兩銀子)。幸好妻子劉氏非常賢惠,打理內外農作,上養老,下育小,總算家庭沒有跨掉。蒲松齡家窮到什麼程度呢?我們來看一段記述:快收麥子的時候,家裡沒有糧食,只好煮一鍋稀飯。他有三個兒子和一個女兒。大兒子一看煮好了稀飯,搶先把勺子搶到手裡,到鍋底找最稠的往自己碗裡倒,二兒子上去跟哥哥搶勺子,打了起來;小兒子剛學會爬行,被熱汁濺得哇哇大哭;小女兒遠遠地站著,可憐兮兮地看著父親。蒲松齡非常心疼,心裡想著「我怎麼樣養活這些可憐的孩子啊!」(翻自蒲氏「日中飯」)
蒲松齡還寫了一篇文章叫「祭窮神文」。他說:「窮神、窮神,我和你有什麼親?你怎麼整天寸步不離地跟著我!我就是你護院的家丁,我就是你護駕的將軍,你也得放我幾天假呀!但是你一步也不放鬆,好像是兩個熱戀中的情人?鬆鬆手吧,求求你,窮神!」蒲松齡生活之苦,可見一斑。
蒲松齡生活雖然窮困,但還是筆耕不輟,他窮畢生精力,完成「聊齋志異」一書。該書凡8 卷、491篇,約40餘萬字。該書內容豐富,行文簡潔,是我國最好的文言短篇故事集。


蒲松齡畫像


山東淄川的蒲松齡紀念館

沉思中的蒲松齡

深坐珠簾顰翠蛾,玉人何處醉弦歌?淚中為寫相思字,寫到相思淚轉多。蒲松齡  閨情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