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

1130---回憶我的長官們

一、引言

這幾天陸續接到幾位長官過世的噩耗,心裡很不是滋味,特動筆記述幾位長官的行誼,既是回憶,也算紀念。年紀大了,再不記下來,都要忘光了。

二、田餘秀校長

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龍井中學當教員,當時我們的校長是田餘秀先生(附圖01)。田校長是遼寧撫順人,東北大學法律系畢業。田校長後來歷任省立斗六家政商業職業學校校長、省立台中高級家政商業職業學校校長,算是一位老教育家。

三、魏浩然主任

我的第二個工作是在台糖公司當管理師,當時我的直屬長官是魏浩然先生。魏長官在1987年升任台糖公司總經理、1992年升任台糖公司董事長,19959月自董事長職位上退休。

四、台企銀的三位董事長

我的第三個工作是在台灣企銀度過的,從辦事員幹到專門委員,前後三十餘年,長官不下十餘位,比較有印象的董事長有陳寶川、趙既昌及王榮周等三位先生。

陳寶川先生(附圖02),台北萬華人,日本京都大學畢業,曾任台灣大學教授、國大代表等職,在台灣企銀擔任過常駐監察人及董事長,後來並出任過彰銀及一銀之董事長。(當時我在總行業務部服務,辦公室和常監室相鄰,陳常監知道我是台大學生,又在管理科服務,曾多次送我管理相關書籍,要我研讀,並給我許多提點,讓我受益良多。)

趙既昌先生(附圖03),浙江杭州人,之江大學經濟系畢業,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研究,曾任經合會中小企業處處長、財政部錢幣司司長等職。一生醉心中小企業輔導,有「中小企業之父」的美名。(當時我在總行當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主任,經常陪趙既老跑全省訪問中小企業廠商,受到他的啟示、教誨,受益良多。)

王榮周先生(附圖04),台灣台南縣人,中興大學法學碩士 。曾任財政部國庫署署長,台北市國稅局局長,法務部調查局局長,財政部常務次長等職,離開台企銀後,先後出任兆豐金控、華南金控及元大金控董事長。(當時我在中山分行服務,奉調回總行當主任秘書。對王董事長整頓、改造台企銀的工作,參與不多,但對他的辛勞與堅持,還是有頗深的感受。)


附圖01 田餘秀先生

 

附圖02 陳寶川先生


附圖03 趙既昌先生


附圖04 王榮周先生

日期:211130 (圖片翻拍自網路)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