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5日星期日

逛牯嶺街憶舊〜往日情懷

老同事姚小姐通知我,2019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舉辦在即,建議我屆時不妨去逛逛。
好久沒去逛牯嶺街了,既然有市集,那就去逛逛吧。這次的市集,起自南海路,封街到寧波西路,長長的一段街道,攤位不少,人潮也很多。我從頭逛到尾,又從尾逛到頭,東張西望,沒有太大的收穫。「書香」、「創意」云云,我這個老頭沒多少感受,想來真是與時代脫節了。
我對牯嶺街的情懷,主要有三點:
其一,當年讀大學時,三不五時會去逛牯嶺街舊書攤,消磨個半天,那是很美好的記憶。有時看到喜歡的字畫,更是愛不釋手,看了又看,只是沒錢買,深感遺憾就是了。(筆者1966年自台大畢業)
其二,牯嶺街、福州街一帶,是台大的宿舍區,有不少教授就住在那兒,偶而去拜訪師長,幽靜的庭園和滿書架的書籍,是我記憶最深刻的。雖然已過去多年,但每次經過牯嶺街,緬懷師恩之餘,總是會有諸多的感慨。
其三,每年816日一早,牯嶺街總會有小販在叫賣月餅,我們這些鄉下來的窮孩子,也總會去買一些,來補過中秋節。前一天晚上101個的上等貨,16日只要4元,划算。16日的月亮和15日的一樣圓,16日歡度中秋,有何不可?這是我們當時的想法。
逛完了創意市集,我還在附近遊蕩了一回。當年的舊書攤以及台大宿舍所形成的街景、氛圍,實在感受不到,真是「往事不堪回首」啊!
姚小姐的掌上明珠是屢獲世界大獎的創意家,芳名叫陳盈蓁。我發現她不但有傑出的創意,在攤位上招呼客人也有模有樣,真是難得。
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,留作紀念。


進門處的招牌


整齊的攤位


眾多的參觀人潮


在攤位上招呼客人的創意家〜陳盈蓁小姐
攤位叫Canigrin肯妮的插圖生活”,展出動物系列年曆丶掛圖及卡片等。


還有一點當年台大教師宿舍的模樣 (當年四周是

壯碩的榕樹,仰望只見悠悠的百雲,這些,如今只能回憶了。)

當年的牯嶺街舊書攤(這張翻拍自網路)
日期2019-12-15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