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9日星期一

我對狗狗的認識

一、小學時期
上小學的時候,我們家養了兩隻土狗〜大S和小S。每次外出回來,他們總是興奮地又跳又轉,迎接我們,很貼心的。碰到陌生人,他們吠得很厲害,但不咬人,我們一出聲,就乖乖的回到門內。
我最喜歡和S玩鬧了,跑啊、追啊,上氣不接下氣,嘻嘻哈哈,好不快活。娘會吆喝,跌倒了可不許哭!因為我們村裡有個習俗,愛哭的孩子惹人討厭。
那時候,半夜不時會聽到對面河邊、不知誰家的狗狗在長嚎,深夜聽來,分外驚心。第二天,小朋友們就會相互叮嚀:「最近別去玩水,省得被水鬼抓去當替身」。那時候我們是深信狗狗能看到好兄弟,長嚎是在提醒、警告我們。
二、青壯年時期
上中學之後,離開家鄉。一路走來,讀書、當兵、就業、成家、忙於工作,四、五十年來,甚少和狗狗打交道。比較有印象的有兩件事:
碰到太太小姐們在人行道遛狗,心裡總會升起一股羨慕之情:「有錢有閒喔!把狗狗照顧得那麼可愛!」

碰到抓狗隊在公園抓流浪狗,覺得太野蠻了。幾隻關在籠子裡的流浪狗,恐懼又無助的眼神,好可憐,憐惜之餘,不覺為他們祈禱:「雖然失去了自由,但可以不再挨餓受凍。去吧、去吧,還記得你的主人嗎?記住咯,到閻王那兒別忘了問她討回公道。還有,下輩子別投胎做狗狗了。」有朋友問我,哪做什麼?我總是回答,說:「小丑魚吧。一大群朋友在珊瑚叢中追逐,快樂的過日子,多好呀!」

在珊瑚叢中悠閒度日的小丑魚

三、退休之後
退休之後,時間多了,加上巷口又搬來一家動物醫院,瞪櫥窗並請教之下,對狗狗有了深一層的認識。不問不知道,問了嚇一跳。
最讓我震駭的是養狗狗的花費,獸醫告訴我:養狗狗和養小孩,一年的花費相差無幾,尤其是陪護時間,可能還需要多一點。他又告訴我:狗狗是群聚動物,丟根狗骨頭讓他自己玩,是遠遠不夠的,除了主人陪玩,還需要找機會,讓他跟其他的狗狗廝混,否則,狗狗會覺得孤單、寂寞,會得憂鬱症。對獸醫來說,這種病最麻煩,除非讓他重歸狗群,否則,難以治癒,所以高級一點的動物醫院,通常都附設有狗場,接受顧客短時期的動物寄養。
四、讓人喜歡的狗狗
獅子狗、吉哇哇,很可愛,沒錯,但我更喜歡牧羊犬、緝毒犬、導盲犬和雪地救護犬。看這些狗狗接受訓練、出任務的影片,真是人生一大享受。
我認識一位老太太,孩子在國外,先生沒了。他養一隻獅子狗,叫小白。她們形影不離,簡直就是母女倆。她告訴我:小白在我懷裡跳上跳下,我覺得好滿足、好幸福,有母親的感覺。這位老太太還鬧過一場趣聞:老太太攜帶小白去某大樓地下室購物,人家不讓她帶狗狗進去,她說她只是帶孩子來購物,憑什麼不讓孩子進去?結果吵了起來。她跑去申訴,說幾位店員傷了小白的自尊,應該向小白道歉。最後人家店長出面圓場,說了不少好話,才算了事。你說老太太錯了嗎?不會吧,愛到深處無怨尤,就輕鬆一點看待事情吧!

五、狗狗的圖片

獅子狗〜又叫福狗,生性活潑,是貴賓級寵物犬。

吉哇哇〜生性機敏,是世界上最小的寵物犬。

緝毒犬〜嗅覺特別靈敏,是查緝毒品的重要幫手。

牧羊犬〜聰明勤快的犬隻,是牧羊人的最大幫手。

導盲犬〜忠誠靈敏,是盲人的第二雙眼睛。

聖伯納救護犬〜瑞士的國寶,每年在雪地救人無數。
 (胸前的橡木桶只是裝飾,出任務時,披掛紅色的救護包,裝滿救急用品。)
( 出任務,通常三隻一組,一號犬跑得特別快,23號犬披救護包,一旦發現
受難者,一號犬回去報信,23號犬以長毛給受難者提供保暖,如受難者有知覺,
可取用救急用品自救,否則,犬隻會不時用舌頭舔受難者,讓他保持清醒,以待救援。)

好可愛,可以摸摸吧
日期2019-09-09  (圖片翻拍自網路)
( 99日是台灣的狗狗日,也就是「狗節」。)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