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

漫談台大故校長傅斯年先生二三事

傅斯年先生過世已經68年了(傅先生於19501220日逝世),他在天上俯視人間,看到他灌注眾多心血的台大,竟然一年多沒有校長,一定會忍不住大罵現在的教職員、校友和學生,尤其是學生:「你們的血性哪裡去了?一群沒用的東西!」
我們來回味一下傅先生的幾樁事蹟,當作紀念他逝世68周年的心意吧!

  1. 他幾次砲轟,把「皇親國戚」孔祥熙、宋子文趕下台。老蔣請他吃飯,蔣問:「你信任我嗎?」傅答:「我絕對信任。」蔣說:「你既然信任我,那麼就應該信任我所任用的人。」傅立刻說:「委員長我是信任的,至於說因為信任你,也就該信任你所任用的人,砍掉我的腦袋我也不能這樣。」
  2. 傅先生擔任台大校長,對臺大積習來了一番大刀闊斧的改造。舉凡不合學術水準、濫竽充數的教授,全部驅逐出校門;舉凡無醫療常識,不知救死扶傷為何事,只關心自身待遇者,一律解聘。不論後台多硬,皆無例外。經此整頓,臺大面貌為之一新,形成蓬勃向上的局面。
  3. 一般人面對長官,總是誠惶誠恐,有的甚至坐沙發,也只敢坐半個屁股,但傅先生不一樣。他每次去陽明山找老蔣要辦學經費,必定是「滿載而歸」。他在老蔣面前蹺起二郎腿,抽著菸斗,從容不迫,不知羨煞多少蔣家文武。
  4. 傅斯年曾與孔庚在會中辯論中醫問題,孔庚辯不過傅先生,爆出許多粗話,傅先生氣憤之下,揚言要找孔庚決鬥。散會後傅先生果真在門口堵人,但一見孔庚70歲年邁的身軀緩緩走來,無奈的說:「不和你決鬥了,你還是繼續罵吧!」
  5.   據說傅斯年擔任台大校長時,有次一通電話:「請問校長在不在?」傅先生回答:「我就是傅校長。」結果電話那頭氣呼呼的說:「校長就校長,學校哪來的副校長?」這讓傅先生哭笑不得,一時傳為笑話。


傅斯年先生遺像

傅園,傅先生的墓園。


傅鐘,台大的精神標誌。


台大椰林大道


日期 : 2018-12-19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